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新时代电建人】退伍不退志 岗位立新功

发布日期:2020-10-14 信息来源:福建公司 作者:丁利群 摄影:陈景彬 字号:[ ]

张先虎,人如其名,个性奋勇争先、行事雷厉风行。2000年,转业后的张先虎加入福建公司,成为一名光荣的电建人,为祖国电力建设事业奉献力量。从军队到现场,他始终如一,不改军人本色,坚守“敢打必胜”的作风,淬炼一身本领,在工作岗位上尽展“铁军”风采。

门外汉变身“监理郎”

2020年4月,内蒙古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扶贫项目即将开工。该项目是中广核投资建设的全国规模最大的扶贫风电项目,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自治区“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重要思想的重点项目。福建公司承担一期100万千瓦A 区风电场监理任务,包括设计、建筑安装、调试工作,工程量包括:110台风机的道路及151.1公里35千伏集电线路;500千伏和220千伏升压站各一座,升压站之间的220千伏联络线路16.7公里。

项目建设意义重大,福建公司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监理团队,细致挑选项目总监,最终成立了以张先虎为核心的监理团队。说起此次挂帅出征的项目总监张先虎,他既是一名电建老人,同时也是位监理新人。要问起他的“高龄”转型之路,一切还要说回2017年。那一年,公司承接的安徽生物质发电厂监理工程即将开工,急需委派一名现场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前往现场。驻守一线二十年,业务精湛、管理严格,施工经验丰富的张先虎成为不二人选。

众所周知,虽同属项目建设环节,施工与监理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体系,有着截然不同的标准。参加此项目前,张先虎并无监理经验,也从未参加过电厂建设。面对困难重重的转型之路,这名53岁的监理门外汉却并不退缩。他一边勤跑现场,在实战中探索规律、总结经验,一边找来大量资料,挑灯夜战“恶补”监理知识,遇到不懂的,便打电话给那些相熟的电厂老师傅,虚心向他们请教。功夫不负苦心人。只用了短短几个月,张先虎就熟练地掌握了电厂建设流程及相应的验收规范。在刻苦学习之余,张先虎还充分发挥自己的“老将”优势,在监理过程中积极协调调入优质资源,团结带领整支监理队伍,加强全过程质量控制,大力推行精细管理,协助项目安全、高效推进,最终高质量实现按期投产目标,为业主带来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有效缓解了当地用电压力、提高了电网供电能力,对当地实现“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正当大家沉浸在安徽生物质发电厂投运的喜悦中时,张先虎又接到了公司通知,要他前往内蒙古负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革命老区风电扶贫项目一期工程(A区)监理项目。张先虎此前担任过风电项目经理,对于风电,他并不陌生。以往的施工经验告诉他,这个项目地处草原深处,自然环境恶劣,此时又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施工难度绝对不小。面对即将到来的挑战,张先虎却说:“我是一名电建人,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既然公司选择相信我,把重任交到我手上,我一定不辱使命完成任务。”

“铁将军”也是“急先锋”

广袤的草原看似一览无余,实则暗藏玄机。当地属高纬度寒冷地区,气候恶劣,全年平均气温只有11度左右,光是零度以下就有100多天,,施工“窗口期”仅在每年4月中旬至10月中旬短暂开放,这也意味着监理项目部要在180天内监理完成全部110台风机道路及浇筑施工任务,此外,该项目业主平行发包六家施工单位,监理人员需要同时推进六个标段,工作量大,协调任务重,工作中交叉复杂。加上项目地处草原深处,周边人烟稀少,物资匮乏,交通不便,监理人员工作、生活都面临重大考验。

极度恶劣的施工环境并没有吓倒张先虎,反而激发他心中那份不屈不挠的军人天性。他积极发挥团队核心作用,利用自己管理经验丰富的优势,团结每一位监理人员,带领团队主动适应当地的环境,全面熟悉监理工作内容和方法,了解相关规程规范及标准。结合现场实际,规划编制科学合理的监理方案。针对项目工期短、任务重的特点,组织各施工单位每周盘点进度,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措施,促使项目快速进入正常施工状态,并提前近1个月完成全部110台风机基础浇筑工作,监理工作得到了业主方的充分肯定。

为弥补人手不足,张先虎主动充当了项目“急先锋”的角色。中广核兴安盟风电项目意义重大,业主与各参建方高度重视,日常中大小会议不断,张先虎需要现场、会场两头跑。常常上一刻碰头会刚结束,下一刻他的身影就出现在了工地。他坚持与施工单位保持同样的作息,早上六点上班,傍晚六点下班,每天与全体监理人员连续十几个小时驻守现场,紧盯施工质量、安全。结束白天紧张的“战斗”后,张先虎没有立即休息,夜晚难得的空闲时间也被他利用起来,处理当日需要审批的资料。

自3月参加监理工作以来,张先虎几乎未有一天休息。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让这位年近60岁的电建老兵多少感到疲惫,但他却从无怨言。不仅如此,他还经常替那些调休的专工到现场组织验收工作,让其他专监能有“喘息”的机会。他充满斗志和正能量的行为深深影响着周围的同事,在他的带领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斗志十足。

铁汉柔情的“大管家”

“3月底,我刚到现场时,兴安盟正在下着大雪,冰冷的大风吹得脸生疼。现场除了正在施工的临建板房外,什么都没有,想买也买不到,说是家徒四壁也毫不夸张。为了保证现场工作顺利进行,我们只得把车辆当做临时办公场所。”回想起初入草原的情形,张先虎感慨着说到。

中广核兴安盟风电项目位于一个荒无人烟的草原上,员工们生活起居都在临建板房内。然而,临建板房冬冷夏热,十分不适宜居住。人们的手机信号、网络均经常无法正常接通,更不用说网购。为了给项目员工创造尽可能好的住宿条件,张先虎想方设法驱车赶到200公里以外的地方采购床铺、卧具、厨房用品等生活物资。当地冬季漫长,气候严寒,许多次施工时室外温度低至零下20摄氏度,员工们的耳朵都被冻得通红。每次外出旁站、巡视,张先虎总要挨个检查大家的保暖大衣、保暖鞋有没有穿好。此外,他还要求后勤常备红糖生姜水等热饮,确保员工一回来就能喝得上暖暖的姜茶。

身处极北草原深处,远离熟悉的环境和亲人朋友,项目员工难免出现烦躁、不安等情绪波动,有些甚至产生了调走或辞职的想法。张先虎时刻关注着大家的动态。他常常与员工聊天谈心,了解大家所思所想,及时解决大家遇到的难处及困惑;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因材施教,为青年员工打造职业规划等,不断引导和纾解大家的工作生活压力和情绪,保证了项目部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为监理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从军队到现场,张先虎退役不褪志、匠心敬军心,立足岗位,默默为祖国电力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未来,在监理这条平凡又精彩的大路上,这个英勇善战的“铁汉子”也将继续健步向前。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