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新时代电建人】 三个焊枪手

发布日期:2020-10-15 信息来源:青海公司 作者:朵生梅 字号:[ ]

日前,在共青团青海省委、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举办的2020年青海省“振兴杯”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上,青海公司青年焊工旦正杰、张皓洁表现优异,分获焊工组二、三等奖。而在2019年12月1日闭幕的青海省职业技能大赛中,青海公司职工张永泰、旦正杰技压群芳,获得焊接职工组冠亚军,不仅展示了青海公司焊工在地域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和品牌影响力,也充分展示了个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技能技艺,成为高原焊工界闪耀的新星。

 

张永泰:冠军的风采


张永泰同志自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在一线从事焊接工作。2004年他被分配从事焊接工种,在自身努力和师傅们的帮助下,以理论和实际操作双第一的优异成绩通过了岗前培训,并最早考取了焊接专业所需的各项资质。

在越南2×300兆瓦机组施工现场,他不顾当地酷暑和焊接作业中的高温,一干就是七八天,提前完成所有焊口的焊接任务,并在后期质检中全部达标通过,受到了业主的高度赞扬;在玉树地震灾后重建施工现场,他不顾严重的高原反应,连续加班,提前半个月就完成了4个200立方的油罐及配套管道的焊接任务,为玉树灾后早日通电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5年,他在河北唐山项目积极研究对策,解决P91、T91和WB36钢的焊接过程中因冲氩量不足和焊接寸间温度控制温度不好控制而导致焊接质量不高的问题,保证了焊接质量。

为发现、培养、激励公司更多的技能人才,在生活和工作中,他还是同事们的良师益友。他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根据新招学员的接受能力进行帮扶,使新焊工的技术水平在短期内得到了快速的提高,解决了公司焊接人员短缺的燃眉之急。历年来他所完成的焊口,一次探伤合格率都在98%以上,水压试验中从未出现过泄漏情况。


2017年,张永泰荣获全国电力行业焊工技能竞赛培训选拔赛优秀选手称号,荣获上海市职工焊接技能交流比武个人铜奖并被评为中国电建集团青海工程有限公司先进工作者;2018年荣获上海电建技能比武焊接(A)组技能决赛第一名,同年被评为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先进工作者,2019年荣获盐湖化工分公司焊接三等奖,2019年同时授予“青海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旦正杰:用汗水成就事业


虽然还很年轻,但旦正杰已是焊工界老手,曾多次代表青海公司参加各类大赛:2017年,参加上海电建公司焊工比武获得第六名;2018年,参加青海省职工技能大赛获第六名;2019年,参加青海省职业技能大赛获第二名。

回想自己的工作经历,旦正杰感慨万千。在电建施工行业,焊接水平是检验机组安装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同时也是焊接工作中最苦最累的工种,大多数人都不愿意干这行,而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焊接专业,有种偏向虎山行的执着。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他接触的只是辅助性的工作,为了能尽早掌握技术技能和单独上岗,他想方设法抓住和创造提高技术的机会,主动找师傅虚心请教,利用工地的废旧材料练习。没有现成的焊接练习试件,便求助加工车间的师傅加工试件。休息日,他却经常去师傅们那里讨教经验,使自己的技术水平得到了快速提高。一年以后,他不但取得了钢结构焊接合格证,而且考取了锅炉压力容器管子焊接合格证,比同期进厂人员早半年多的时间拿到了两项合格证。

自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经过了越南广宁项目、宁夏宁东项目机组安装工程的锤炼,焊接技术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2016年,他前往格尔木盐湖二期检修项目,项目上焊接人员少、工作任务繁重,检修环境复杂,增加了操作的技术难度。检修时锅炉高温再热器管子焊口材质为SA335-T91钢,该钢属于高合金的马氏体耐热钢,是国内近几年推广用于锅炉高温部件的新型进口钢种。此种钢合金含量高、熔液粘度大、流动性差、焊接难度极大,且多个检修焊缝位置空间狭窄,容易引起焊接未溶合、焊接裂纹、焊缝氧化、焊接接头脆化等缺陷,为保证焊接质量,单位抽调了包括他在内的四位技术最好的焊工进行技术攻关。他每天加班加点学习理论知识,积极查问题、找原因,跟同事们紧密配合,他的办法最多,进展最快,率先完成了符合质量要求的焊接试样。由于在实际的焊口焊接时,因条件的限制,焊口无法进行内部充氩保护,造成焊口出现根层氧化问题,他经过多次实验,通过增加焊口焊接层数、严格控制单层焊接线能量、缩短焊缝金属过热时间、焊口根层充氩等方案,保证了焊口焊接质量,成功地完成了检修的工作任务,得到了业主、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与好评,多次受到项目部、工地嘉奖。


张皓洁:以青春致敬新时代

张皓洁2010年参加工作,在宁北项目从事四大管道、零炉加热、热控仪表管焊接工作;2012年到盐湖三期从事主蒸汽管道、热控仪表管等焊接工作;2013年转至宁夏宁东项目从事临吹管道焊接;2014年到河北唐山项目从事汽机高压导气管道焊接;2015年在盐湖三期项目开始维保检修焊接工作;2018年在西宁热电项目从事维保检修焊接工作;2020年至今在盐湖三期项目从事维保检修焊接。

翻看他的工作履历,会发现他一直都战斗在施工第一线。在一线成长、摔打、磨炼,然后逐渐开始闪光。焊工本就是一个辛苦的行业,作为新时代的年轻焊工,他不惧严寒酷暑,不怕辛苦劳累。他对技艺要求精益求精,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嘴勤、眼勤、手勤”,遇到不懂的就向能者请教,看到师傅及同行高手的焊接手法与技巧,他私底下会刻苦练习钻研。

尤其是在检修项目期间,在工期紧、任务繁重、焊接质量要求严格、焊接人员少的情况下,他勇挑重担,攻克难关。新钢种P91、TP347对于他来说是第一次接触,新钢种新焊材增加了操作技术难度,他不怕苦不怕累,加班加点学习理论,积极查问题找原因,跟师傅们讨教和同事们紧密配合。由于P91是高合金钢,具有相当高的冷裂倾向,在不预热条件下焊接裂纹达100%,当预热200-250℃时可避免冷裂纹的产生,在焊接过程中严格控制焊件的层间温度,使其保持在预热温度或更高的温度是首要的任务,其次要十分注意从层间温度冷却至焊后热处理开始的时间间隔;对焊接输入热量的控制要求比较高。他通过实践经验证明,采用较小的焊条直径、比较低的层间温度和较小的焊接线能量,冲击韧性可以大大提高,焊接接头在焊后状态均为高硬度的不稳定组织,焊前预热焊后作相应的热处理。他成功的焊接了主蒸汽管道的每一道焊口,一次合格率达到100%,得了项目部领导和监理的好评。


在施工现场飞溅的焊花里,大家可以看到他无处不在爬高下低的身影。他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工作认真、踏实、努力,在焊接工作中做出了显著成绩,在平凡的岗位上,刻苦钻研焊工知识和技术,努力干好本职工作,起到骨干带头作用。在2015--2016年度被评为上海电建优秀共青团员。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面对未来,他表示,要立足本职,眼睛向内,苦炼内功,吃苦耐劳,以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工作中争取更大的成绩。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