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奋斗创未来】头上一顶安全帽,腰间一副安全带,三十一载初心不变

发布日期:2022-10-18 信息来源:一公司 字号:[ ]

头上一顶安全帽,腰间一副安全带,一身工装的他总是忙碌在施工现场的第一线,他是上海电建一公司焊接监督站热处理班长,2022年度“上海电力行业工匠”——顾文彬。

顾文彬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参加了二十余台大型火电机组的热处理工作。焊接热处理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危害性粉尘侵蚀,被管道烧伤皮肤,长期夜间施工……但这些都没有阻碍他对这份工作的热爱,这一坚持就是31年。多年的现场一线工作经验赋予了他扎实的实践基础,结合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通过不懈的科技创新,在现场施工中解决了诸多热处理专业技术难题,优化工艺流程,取得重要技术成果。先后获得各类奖项,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多个参建工程获得金奖作出突出贡献,目前是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焊接热处理专业的领军人物。

他作为焊接监督站热处理班长,在31年的工作中先后参加了二十余台各类机组的热处理工作。多年来一直工作在现场一线,掌握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并与所学理论知识结合,科技创新,在现场施工中解决了很多热处理专业关键性施工技术难题,提升产品质量、优化工艺流程,取得重要技术成果,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在南通项目中经过多次试验总结出12Cr1MoV小口径焊后免热处理焊接工艺,此科研成果获得2014年度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榆能项目中针对P92高合金钢再热管道截止阀焊口热处理工艺研究中通过设计圆形吊架环吊挂加热器,对截止阀进行整体的辅助加热来完成焊口焊后热处理,此成果获得中国电力建设集团2019年度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优秀成果三等奖;在平山二期项目中针对T23钢热处理工艺发表论文获2021年全国电站新型耐热钢焊接技术论文优秀论文。

不畏艰难,疑难杂症的终结者

安徽平山二期工程,世界首台135万千瓦机组,T23水冷壁现场安装时,经过标准电加热热处理的管壁出现变形,超过了锅炉安装设计的尺寸,可能对锅炉运行造成隐患。遇到突发情况,顾文彬第一时间带领科技攻关小组,从热处理技术方案、施工措施、环境等方面分析、测量,找出主要原因:水冷壁的特殊结构,加热后热应力造成管排焊接接头处严重的变形。

面对工程时间紧,任务重的严峻形势,顾文彬选择了迎难而上,他带领科技攻关小组经过多次试验,调整施工方案,提出采用火焰加热工艺,利用其速度快,时间短,加热区域小的特性,弥补电加热的缺点,以此避免电加热而引起变形。根据相关标准制定方案,提交有关专家监理审核批准。但是火焰加热工艺也有自身的局限,纯手工操作对作业人员把握火候,温度,时间的要求相当高,顾文彬又一次站了出来。刚开始时小批量试验,经测量水冷壁几乎没有变形量,检测热处理后硬度在合格范围内,金相组织显示正确的贝氏体组织,在所有能想到的都确认无误后,加快进度,共计火焰热处理的焊口为2412道,既保证了T23水冷壁焊口热处理质量又有效控制住了水冷壁的变形,最重要的是保证了平山项目锅炉安装的进度。

与此相关的论文《T23钢热处理工艺》的获得了2021年全国电站新型耐热钢焊接技术论文优秀论文奖。

勤思善学,技术创新的改革者

“做技术的一辈子都离不开学习与实践”,顾文彬注重技术学习勇入挑战技术难题。在工作中他不畏艰难,积极主动担当起解决问题的责任,时刻不忘推进热处理的技术的进步。

榆能项目针对P92高合金钢热再热管道截止阀焊口热处理工艺研究中,遇到了若采用常规的热处理施工工艺难以完成截止阀焊口热处理,并会增加电加热器脱落发生的概率,给安全生产带来隐患的问题。顾文彬对此工艺难题细心研究发现通过设计圆形吊架环吊挂加热器,对截止阀进行整体的辅助加热来完成焊口焊后热处理能有效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并在现场实践测试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推广到其它类似结构的热处理施工。

2017年,在罗源项目的热处理作业过程中,工期紧人力缺乏,项目出现了技术人员不足的情况。为避免耽搁施工进度,提高热处理工作效率,顾文彬苦思冥想,采用设计视频远程监控,让工人可以利用此套装置对热处理设备进行值守,同时切换各个摄像头,监察多个施工地点的热处理设备运行情况,一旦发现意外情况,可以通过语音系统发出警告并及时采取预防措施。这项技术创新不仅加快了施工进度,减少工作量,还可用于现场焊接施工监控,观察焊工是否按工艺进行施工,此外还能用于射线探伤作业的安全。并且将视频远程监控设备在多个项目的施工中推广运用,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南通项目中遇到大量12Cr1MoV小口径薄壁管在施工中仍需热处理,造成了工作量急剧增加,工程进度受影响的问题。为加快工程进度,保障各施工节点的顺利达标,顾文彬经过多次试验验证总结出12Cr1MoV小口径焊后免热处理焊接工艺,保证焊接质量的同时极大地缩短施工周期,节约施工成本近24万元。业主及监理对项目安装质量、专业品质和安全文明施工更是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多年的热处理技术攻关中,顾文彬还荣获多个奖项: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SA335P92钢焊后热处理方法及工艺研究》获得全国电站焊接学术A级论文、《新型电磁感应加热设备在现场施工中的应用》获得上海电力建设优秀技术论文一等奖、《12Cr1MoV焊后免热处理焊接工艺的应用》获得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2014年度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视频远程监控技术在热处理施工中的应用》获得2017年“智慧能量”职工五小成果一等奖、《高合金钢再热管道截止阀焊口热处理工艺》获得中国电力建设集团2019度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优秀成果三等奖、《异形结构加热块的设计和运用》获得2020年“智慧能量”职工五小成果二等奖等荣誉。

传道授艺,青年成才的引领者

顾文彬不仅自身能力过人,更愿意传授本领给新人,积极投身企业人才梯队建设。工作中他重视技术的传代,积极带教年轻员工,在带徒过程中他总是毫不保留,将自己所学所悟毫无保留地教给徒弟,力求帮助青年技术员实现第一个工程上手、第二个工程成才、第三个工程成骨干的成长目标,坚持在实际工作中给他们压担子,被他带过的徒弟都说:“跟着顾师傅很辛苦,但是我们愿意,因为学得到真本事。”

“起初,我因为他和我们的年龄差异有些担心。但后来,我发现我俩之间没有代沟,师傅经常向我分享成长经验和技巧。直到现在我都记得当初因为一个数据出错,他陪我从头再来、反复计算论证时说过的‘是人就都会出错,敢错敢认,才能进步’,正是这句话让我在日后的技术工作中逐渐养成了大胆探索、小心求证的习惯,现在的我,已经可以独立带领团队攻克项目了。”徒弟十分感激师傅对他生活和工作中的言传身教。

他甘于平凡却绝不平庸,在前进中不断超越。从业三十一年,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技能大师,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作为热处理带头人他敢于尝试,勇于拼搏,并将自己所学倾囊相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技术能手,用灿烂的微笑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让“工匠精神”真正得到传承、践行。

顾文彬把工匠精神倾注于一道道工序、一次次热处理技术攻关试验,用新的技术为热处理作业注入新的思维,为公司工程建设焊接热处理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电力“工匠”责任与担当。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