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奋斗创未来】我与拉哈特的异国友谊

发布日期:2022-11-16 信息来源:福建公司 作者:杨坤伟 字号:[ ]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流行的当下,对于我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选择去孟加拉国,大学舍友们都很意外。“啊,你怎么想的呀?这是啥国家?都没怎么听过。”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舍友群的聊天对话框里,留下了我的答案。于是2022年8月底,我正式出发前往这个位于孟加拉湾北部,与它庞大的邻居印度相比,好像没有一丝“存在感”的南亚小国。

临行前,我认真做了下“功课”。经济不发达、人口稠密、穆斯林是孟加拉国最为人熟知的标签。而同机上其他几个中国商人谈及它时,更是以“不好吃、不好玩、危险”“吓唬”着第一次出远门的我。怀着忐忑的心,我安全抵达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到了这里后才发现,担心是多余的。

我们工作生活的小区属于军管区,有军人驻扎在这里。小区里不仅有孟加拉人、中国人,还有许多日本人和俄罗斯人。为了尽快融入当地生活,我决定先交个当地朋友。那么选择谁成为我的第一个外国朋友好呢?我默默看向隔壁工位上的孟籍雇员拉哈特(Rahat),一个皮肤黝黑,个头高大,留着粗旷络腮胡的“社会大哥”。

初见一面,我心里有点发憷,但还是主动用不算太流利的英语和他打招呼。为了能尽快打好关系,我铆足劲多说话。可几句下来,脑袋里的英语存货就不够用了。拉哈特察觉出,却丝毫不嫌弃我,还十分耐心地听我磕磕绊绊的说完,然后细心纠正引导我,我这才发现原来他是个好脾气的“温柔大哥”。

拉哈特告诉我,孟加拉人的英语普及程度比较高,他们日常也很注重英语学习。他主动和我分享了他学习英语的手机软件,还有他的学习心得,我们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不少。因为工位挨着近,大家总有说不完的话题,一段时间下来,我的英语进步飞速。当然,这期间我也不忘反向输出,教他几句简单的中文,带他去小区内中国人开的中国餐馆吃面食,教会他如何使用筷子,还和他说说我在国内经历的趣事,安利国内好吃好玩的地方……他对此感到十分开心,还心生向往,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去中国看一看。就这样,我那初到孟加拉的些许不安也在与他的一点点接触中慢慢消融。

后来根据工作安排,我离开达卡,去到了项目现场,分隔两地的我们便只能用手机联系。而让我感到意外的是,为了配合我们工作,这里的孟籍雇员手机里都安装了微信,于是每日微信一聊成了我们的默契。拉哈特对我十分照顾,项目现场的环境远不如达卡的办公室,在这里我除了要负责每天现场进度的把控、安全生产的安排和检查机械和材料的合格情况外,还要指挥现场雇员进行工作。但是由于现场经验不足,雇员们“本土化”的英语口音也常常让我难以理解,导致他们对我这个“小年轻”的安排持有怀疑态度,这种“交流的鸿沟”让我的工作开展得十分艰难。在和拉哈特讲述了我的烦恼之后,他十分热心的给我出主意,让我每天先做好计划,微信中告诉他,他帮助我提炼出更容易被雇员接受的孟加拉式的表达,他还教了我一些与当地人拉近关系的小幽默。自从有了拉哈特这个“润滑剂”后,我和现场雇员的关系越来越好,对现场的工作也逐渐适应,工作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短短两个多月的相处中,我与拉哈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也在他的身上,看到了孟加拉人不一样的一面。这个国家虽然贫穷落后,街头到处的是拥挤的人潮,无序乱窜的人力三轮车、绿皮CNG(三轮摩托“突突车”),但这里的年轻一代,在工作生活中流露出的,更多的是热情、坚定和希望。

“每每想到自己工作在这整洁的办公环境中,从事着自己热爱的事业,拿着一份丰厚的薪水,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拉哈特非常感谢公司给了他工作的机会,让他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梦”。他常常跟我说:“中国电建多年来积极参与孟加拉的电力建设,为我们缓解电力短缺局面提供了很大帮助,我很荣幸成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在做好岗位工作的同时,我自己的生活水平也得到极大改善。孟加拉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的帮助,我一定会多向中国朋友学习,尽我所能为公司为我的国家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从他的话语中,我第一次深刻体会到了“一带一路”的意义所在,帮助周边国家共同富裕、共同发展,大国的胸襟不禁让我感叹,也让我深感自豪。

近期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虽远在孟加拉,但我一直都有在默默关注着。看到我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拉哈特十分好奇,询问了我很多关于二十大的信息,当然他最关心的还是这个报告里是否有关系到利于孟加拉国发展的政策?我翻着手机里的信息,指给他看,“说了,报告里强调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也将不断推进,这都表示我们中国将继续参与并深化经济全球化,这对于积极寻求发展的孟加拉国来说是难得的历史机遇。”拉哈特不是很懂,我解释道:Our dream with your dream。中国的发展会带动孟加拉国的发展,我们一起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拉哈特听后,很振奋,竖起大拇指用汉语说:中国,孟加拉的好朋友!你,我最好的中国朋友!

如果现在大学舍友再问我,为什么选择去孟加拉国工作,我想我会回答他们,“爱与信仰”。对于孟加拉国来说,基础设施建设依旧是一片“蓝海”,还需要很多的规划和投入,但是没有关系,我愿意跟随公司的脚步,跟随祖国的号召,到每个需要我的地方发光发热,去认识更多像拉哈特一样的外国朋友,和他们一起创造更大的人生价值,成为一名有着自己使命意义的电建人。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