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党群工作

“小”班组“大”智慧
--建筑公司机具租赁站荣获2022年上海企事业单位示范性班组

发布日期:2022-11-23 信息来源:建筑公司 作者:于玮 摄影:于玮 字号:[ ]

近日,在上海市总工会召开的2022年上海企事业单位优秀班组案例交流会上,建筑公司机具租赁站创新型班组案例经前期网络展示投票、现场评审等层层选拔环节,最终被评为优秀班组展示活动示范性案例。

“带教+竞赛”增强班组“创新动能”

多年来,机具租赁站坚持“师徒带教”,挑选班组内骨干人才签约担任导师。“师父们”带领着青年徒弟们,每天共同穿梭在桁架结构中,多次往返六七十米的高空,传授机械设备知识,开展业务能力和技能实作等方面的培训,帮助他们不断地将理论与施工的实践相结合,让班组成员们尽快成为岗位上的行家里手。

机具租赁站开展了多样化劳动竞赛,围绕补短板、防差错、寻找最优操作法,对操作过程中的关键点、易错点、隐患点进行梳理,通过劳动竞赛评选班组最优操作法,以劳动竞赛推动重点工作,以重点工作促进班组工作,激发职工在岗位学技术、比贡献的热情,提高班组职工队伍整体技能水平。在首席技师黄耀丰的带领下,一批青年职工晋升为技师和高级技师,多人被授予岗位技术能手。

“工作室+现场”助力攻坚克难

作为上海市首批命名的技师创新工作室,机具租赁站依托工作室运行,开展了创新型班组建设。他们将工作室设在现场,将课题瞄准实际问题,组织职工开展技术攻关与创新。

为了解决平山二期电厂主厂房外侧ST70/27塔机,受空间限制无法自行降节难题,他们自行设计了“塔身自降节拆臂扒杆”,在最短的时间内顺利拆除了塔身,确保了工期,该项成果不但解决了现场拆除难题,还获得了职工五小成果奖和上海市职工先进操作法。

其自行发明的SDYZ-1型现浇结构移动式支撑体系行走系统,被评为上海职工(技师)创新资助项目。《塔吊电缆夹紧装置》、《塔机定长式附墙杆和墙面焊接锚固方式》等一批团队先后完成的项技术革新和小改小革成果,不但解决了现场施工难题,还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施工成本。团队也多次荣获市经信委青年文明号、上海市重大工程立功竞赛“优秀集体”、上海市团队创先特色班组等荣誉 。

“隐患+金点子”激发职工智慧

机具租赁站班组成员虽为普通工人,但创新的力量不容小觑,研究的内容谈不上“高大上”,却解决了很多项目的实际问题。

他们针对工地上塔吊机械电缆由于经常缺少有效固定,或绑扎固定不牢而产生的电缆线因外力影响与塔身摩擦,导致电缆皮磨的隐患问题,提出了塔吊电缆线自升式固定锁紧装置“安全金点子”,不仅构造简单且通用性强,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被《上海市安全生产》杂志予以采访并推广。

创新没有旁观者,几年来,班组职工相继完成了“塔机定长式附墙杆和墙面焊接锚固方式”解决了附墙杆件受力弯曲的问题;提出了“普通电机进行了密封防水性能的改进”方案,解决了东南亚地区雨季高湿的环境对电机造成的安全隐患。这些职工的金点子均在各个项目现场得到广泛的应用。

回望机具租赁站班组的创新之路,总能感觉一种力量,让你笃行不怠,总有一群人,鼓舞我们奋楫扬帆。一个个工程难题的攻克,里面蕴藏的不只是某一项高超的技能,更是讲述了他们的拼搏历程和成长心路,成为了这个创新型班组最亮的注脚。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