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奋斗创未来】临危不惧的林威

发布日期:2022-11-23 信息来源:福建公司 作者:林玫馨 字号:[ ]

在林威30余年的人生中,出国的机会其实并不多。学生时代没有经济基础,工作后加班加点是常态,少有的休息时间也都几乎都留给了家人。而在他去过的海外国家中,菲律宾是个特殊的存在,在这里他常常面对各种挑战,却次次都临危不惧,尽显英雄本色。

2021年,正是海外疫情严峻之时。林威接到公司下达的紧急任务,要求火速前往菲律宾MVIP直流项目负责调试工作。“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林威二话不说应了下来。“这并非我第一次去菲律宾,不过距离上次出国也有三年了。以往签证时间最多三个月,但现在疫情环境特殊,我做好了长期在菲打算。”于是,林威和领导请了假,匆匆忙忙赶回家中安排好一切,就立刻返回公司领取防疫物资,带上一件继保仪出发了。

菲律宾MVIP直流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重点建设项目,也是中国直流输电技术、电力装备、施工管理等全产业链第一次以EPC的方式“走出去”的项目,作为该项目马尼拉-宿务项目部的现场调试经理,林威深感自己责任重大。“刚到时,工作千头万绪、琐碎繁杂,我需要尽快厘清主线。”他认真梳理现场条件、安装施工计划及各个工程节点,在充分了解现场实际情况后,第一时间编制完成了调试计划,做好前期策划,确保后期调试工作能有条不紊执行。

“毕竟工作这么多年了,现在我肯定不是那个只会干活的‘愣头青’了,我必须要担起一线调试项目负责人的责任。” 多年累积的实操经验和宽广的知识领域让林威拥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他总是能精准的看到电气设备故障点和捕捉设备不和谐的声音,从而快速做出正确的“诊断”,这也让他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专业领头羊。于是,在现场常常可以看见林威扛着工具箱,“四处”奔波,带着调试团队争分夺秒解决难题,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靠着一股拼劲儿,他的团队最终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项目高压直流换流站和接地极站交流场138千伏区域、主变区域和倒受电区域的调试任务。

正当大家为任务的完成而欣喜时,一场天灾却悄然降临。台风“雷伊”正面登陆菲律宾宿务岛,最大风力达到了17级,造成整个宿务岛全面电力供应中断,信号中断,供水中断,道路交通瘫痪,机场停摆,项目驻地也遭遇台风的强力摧残。“在台风来临的那一夜,一切仿佛历历在目,窗户被风拍的吱吱作响,房屋摇摇欲坠,雨水顺着窗户缝隙涔进来,溢满了房间,随时感觉窗户都跟着台风一起飞走。”即使过去快一年了,说起那场超级台风,林威仍心有余悸。

“这次台风让我见识了记事以来最为壮观的‘狂风暴雨',还有漫长的停水停电期。由于整个宿务岛区域停水停电,调试团队也陷入停摆状态。面对日益减少的生活物资供应,以及无法确定何时会恢复供电供水的状况,我们在坚守了一周后,还是做出艰难的决定,留下来两个人驻守项目,等待复工复产,其他人先撤离。”在对团队做出妥善安排后,林威和调试团队的另一名老员工赵鑫成为了项目驻地的“最美坚守者”。

面对一片狼藉的现场,他们并没有因为项目停工就选择躺平,而是积极参与到现场设备损毁情况和电气设备的复测安排统计工作中,并在百忙中还整理了在菲调试设备清单,并进行设备登记造册,为后续的设备管理有序调配提供有力支持。终于在经历了二十多天的漫长等待后,项目驻地终于恢复供电,林威第一时间带着返回项目点的调试团队成员扎实有序的投入到电气设备复测评估工作中,争取把台风过境造成的影响降到最小。

正当项目的调试工作中慢慢进入正轨时,另外的难题又摆在了林威眼前。“在与当地工人打交道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岁数大点的安装人员都听不懂英语,对工作推进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所以如何与他们准确的沟通,成了我们当下急需解决的难题。”面对语言障碍,林威另辟蹊径,决定积极吸收当地优秀地年轻人加入调试团队,并对菲籍调试员进行培训,搭建起了和当地工人间沟通的桥梁,顺利解决了因沟通障碍而无法进行试验的问题,大大提高了调试效率。

同时为了确保维萨亚斯棉兰老岛联网工程高压直流换流站和接地极站项目交流场138千伏区域按时准点受电,在人员紧张,交通不便的情况下,林威机智应变,通过妥善人员调配,车辆调度,用最少的人员,最强的力量,成功挑战两个对侧站点138千伏线路间隔保护改造任务,顺利完成138千伏线路开断三侧变电站保护改造工作。作为团队负责人,林威以身作则,迎难而上,独立完成了MAGDUGO变电站两个230千伏线路间隔扩建继保调试工作,顺利保障了菲律宾MVIP项目交流场区域成功受电,获得了项目部的高度评价。“精益求精、勇于攻坚、锐意进取”的工作精神在他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每一份图纸,每一次调试,每一个日夜,每一次成果的背后,都是青春的热血。面对重重困难,林威从不感到后悔,他说,作为“一带一路”的建设者,就要有风雨无阻向前进的信念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在奋力奔跑中踏下坚实脚印,在挥洒汗水中成就无悔青春。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