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奋斗创未来】那些不为人知的事

发布日期:2022-12-23 信息来源:福建公司 作者:林玫馨 摄影:徐烨 字号:[ ]

作为一名基层单位的新闻宣传工作者,我虽然不在项目工作,但常常与一线的电建人打交道。那是一群最可爱的人,每次采访他们,总是说“我的工作没什么特别之处,在哪都一样,都是做工程、做项目。”

可是,工作这些年,愈发让我觉得在校期间所学的专业知识,用在工作中所占的百分比,不过一半而已,而教科书上没有教的关于职业道德、关于人品性格、关于工作态度的内容,才是最终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的关键。庆幸的是,我遇见了他们,在一次次采访中“捡”到的小故事,那些本不为人知的事,都让我收获良多,难以忘怀。

仍在建设的印尼玻雅2×660兆瓦坑口电站项目是中资企业在印尼投资的建设的“一带一路”最大电力项目,也是印尼最大坑口电站工程。建成后不仅可以提高当地的供电能力、能源利用的效率,也可以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水平和区域经济水平,拉动关联经济的发展。目前项目主体建设安装已结束,正处在分系统和整套启动调试阶段。负责此次调试任务的是福建公司检测调试院的一群骨干。

这次对他们的采访是在线上进行。因为调试工作量大、时间紧张,有时我的问题隔了几天才收到回复。而对于习惯埋头干活,不擅长写文章的他们而言,能告诉我的从来没有高大上的东西,琐碎的像是身边每天都在发生的事。

 “团队中大部分人是第一次出国,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文化也有差异,好几个人还出现了水土不服,加上疫情的不确定性,大家心里压力都很大,一开始感觉非常不习惯。”回想起刚到印尼的那段时间,团队负责人徐烨表示心有余悸。

艰苦的环境、艰巨的任务,迫使队伍里的每个人都充当起“多面手”,负责多项任务。他们一边调整心态,努力适应当地环境和工作,一边安全高效地推动项目进度、确保施工质量。前期的调试工作最是繁杂,不仅要熟悉现场情况、查阅成堆的技术资料,还要进行调试方案的编写与翻译。

“这些工作是后期调试能够顺利进行的基础保障,也是调试工作最重要的环节之一。调试方案对人身及设备的安全影响至关重要,容不得半点马虎。”徐烨告诉我,为了不耽误进度,他们主动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查阅比对大量的专业词汇和语法,一遍遍推敲方案和准确的表述,最终成功完成上百份调试方案的编制,为工作开了个好头。

而这些只是“开胃小菜”,扎根海外的日子比想象中要更艰苦,肆虐的疫情、动辄接近40度的高温、多雨天气给了团队成员当头一棒……

汽机房里的系统管道错综复杂,稍有不慎目光便会跟丢,为了更清楚的摸查管道系统,需要在管道上攀爬,而管道敷设的保温棉常常会“入侵”到衣领里与裸露在外的皮肤上,刺痒无比,现在只要一想到当时的情景,汽机专业调试工程师龙圣柱的皮肤还会条件反射地发出防御信号。

八九十米的锅炉,在那边电力紧缺的情况下,调试人员只能靠脚力去“登天”。他们基本每天都要顶着烈日在锅炉上花两三小时上下来回,几天下来人都跑瘦了一圈。晚上和家人视频连线时,锅炉专业调试负责人张伟明就常常“高兴”地汇报自己今天的“减肥”成果。

当地薄弱的交流电网和相去甚远的调度习惯让调试工作进展的并不太顺利。因为厂用电受电滞后,设备电源只能依托于市电,这导致任何设备的启动都需要在电源上进行配额。为了确保调试进度,在紧凑的电力条件下,大家既要保障设备正常工作又要防止电力负荷过载,所以积极规划电源的使用显得尤为重要。“与EPC相关部门提前联系,早一步了解电力负荷的使用情况,做好工作计划,已成为我每天到集控室开始专业工作前要最先确定落实的习惯。” 热控专业调试负责人李煜彬说。

“在做户外的电气试验时,我们常常受天气变化、电源不稳定等因素的困扰。”时常前一刻还是烈日当空,照得调试人员直呼“冒烟”,后一刻就电闪雷鸣,伴随着狂风骤雨把人淋成一道“落汤鸡”。没逮到好天气,在试验快结束时就下雨打雷了,为了确保人身、设备安全以及试验数据的准确性,也只能被迫终止试验,撤离试验设备,等待放晴了再重做一遍。更有甚者遇到持续恶劣的天气或者突然市电停电等随机事件,一个试验需要反复几次才能成功完成。电气专业调试负责人陈宇时常感慨自己的耐性就是这样一点点磨出来了。

电气专业调试工程师陈则春是队伍里的老大哥,经验丰富的他在这里也是一刻不敢放松。“调试工作涉及的面多、领域广,工作一环套一环,每天都有新进展。随着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和各项认证工作的逐步开展,工作节奏、强度和压力都在不断增大。面对复杂多变,涉及面广泛的调试内容,为最大程度地缩短施工工期,大家必须与时间赛跑、和困难较量。”白天,他们要详细记录数值并反复调整测试参数;晚上,他们还要讨论分析在试验中遇到的问题,连续20多个小时的作业,更是家常便饭,一日三餐也基本都在工地解决。“尤其是在发现启备变间隔CT的CT011和CT012装反后,心中的安全这根弦就绷得更紧了,调试做为最后一道把关人压力责任感更大了。苦是苦了点,累是累了点,但更想把项目干好。虽然困难多,但我们办法更多,冲过风浪总会见到更广阔的海洋。”

看着他们的故事,我又一次感受了工程建设者的不易。在我身边,这样纯粹的人还有很多,他们在印尼、在菲律宾、在智利,在世界的每个角落;他们或爱岗敬业、或攻坚克难、或甘于奉献。他们的故事小的也许并不为人所知,却教会了我或是丰富的专业技能,或是刚正不阿的品质,或是热爱企业的情怀,或是不为外物所移的执着。这些可爱的人,为企业的蓬勃发展默默奉献着自己青春年华,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崇高的理想,看到了坚定的信念,看到了无私的奉献,看到了企业的脊梁。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